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东北解放战争与南满根据地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抚顺召开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3-11-2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2013年11月14日,东北解放战争与南满根据地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市召开,会议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社科联、辽宁省教育厅主办,抚顺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辽宁省历史学会、抚顺市社会科学院承办。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辽宁师范大学、辽宁社会科学院、辽宁省民族研究所,辽宁省各市党史办及高校、博物馆,以及抚顺市社会科学院党史工作办公室、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等46个单位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共抚顺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刚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李刚指出,加强对南满根据地的研究,不仅可以丰富东北解放战争史,对完善抚顺地方史也有着积极的作用。本次学术研讨会参与人员层次高、范围广,有着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希望通过这次学术研讨会,抚顺的专家学者能够从中分享到更多的学术成果,交流到最前沿的科研信息,推动抚顺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巡视员、辽宁省社科联主席、研究员姜晓秋博士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姜晓秋主席对会议提出了三点期待:第一,由衷地期待本次研讨能够在坚持学术的正确政治方向方面多作贡献;第二,由衷地期待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在深入挖掘东北解放战争留给我们今天的宝贵精神财富方面大有作为;第三,由衷地期待本次研讨会能够在坚定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方面多出成果。姜晓秋说,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用自己的研究成果给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理论支撑,我们相信,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在东北解放战争与南满根据地建设研究方面达到新的水平。
    抚顺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李栋主持了会议开幕式,抚顺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王栋,辽宁省历史学会理事长、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毅先后讲话。辽宁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石庆环主持了上午全体大会。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程舒伟,抚顺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授、地方文化研究所所长杜成安,抚顺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王平鲁,通化师范学院历史地理学院院长、教授秦升阳分别以《东北解放战争概况》、《南满根据地建设概况》、《南满敌后游击战争概况》、《四保临江战役简介》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下午分组研讨按照3个专题进行,分别由杨秀祖、赵鹏、韩晓东召集主持。分组研讨结束后,由抚顺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延明主持了下午全体大会,各位召集人在大会上先后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部研究员潘宏作了大会总结。
    本次会议是2013年辽宁省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的重要活动之一,收到了近50篇相关论文,进一步深化了东北解放战争与南满根据地建设问题研究,对于增强抚顺市学术研究氛围、推进抚顺市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提升地方文化层次具有积极意义。(抚顺市社会科学院 丁美艳)

附件下载: